hexo 评论页面报错

Code 403: 访问被api域名白名单拒绝,请检查你的安全域名设置.

关于Valine和LeanCloud

Valine是一款基于Leancloud的快速、简洁且高效的无后端评论系统。
Valine诞生于2017年8月7日,理论上支持但不限于静态博客,目前已有Hexo、Jekyll、Typecho、Hugo等博客程序在使用Valine。她完全不需要账号,一个昵称就够了,为了方便以后联系也可以留下邮箱,甚至可以如路人般水一下而不留一点痕迹,给人一种清新脱俗、小家碧玉的感觉,这多少符合现在互联网顶贴水楼的习惯。同时她又支持Gravatar的头像和Markdown的语法,方便大家展现个性化的头像和多变的评论样式。
另外Valine还支持文章阅读量统计,next主题也是集成此功能的,如需要请在主题配置文件中搜索“leancloud_visitors”字段启用。具体请网络搜索或查看官方说明 .
https://valine.js.org/visitor.html

LeanCloud是行业领先的一站式后端云服务提供商,专注于为开发者提供一流的工具、平台和服务。
LeanCloud于2013年9月发布,主要提供包括数据存储、文件存储与CDN、消息推送和实时通信在内的后端云服务,同时提供支撑后端代码的云引擎和云函数等开发工具,全面涵盖移动开发的需求;同时也提供了易于集成的全平台SDK,支持iOS、Android应用和游戏开发,以及包括微信小程序在内的web开发。帮助客户脱繁重的后端开发负担,最大限度地降低开发成本、缩短开发周期、加快迭代速度,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。
https://leancloud.cn/

在snippet主题中启用Valine

  本人使用的是Hexo博客系统的snippet(v6.0.5)版本主题,所有操作设置仅对应该系统和主题版本,其他博客系统或主题请参考官方说明。在此提一下next主题现在主要有v5.1.x和v6.x两个版本,其中v5.1.x版本现已停止更新并迁移到新的仓库升级为v6.x,具体请参考官方说明。https://github.com/shenliyang/hexo-theme-snippet

获取APP ID 和 APP Key
注册LeanCloud (过程跳过),注册后请到注册邮箱内验证邮箱。登录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控制台,进去后点击创建应用,应用名称随便填(如valine)并创建,之后将鼠标移到应用标签上并点击设置按钮
image

进去后点击设置中的“应用Key”,就可以看到APP ID 和 APP Key了。
image

配置next主题

请打开next的配置文件_config.yml,搜索valine找到下面的字段,复制上面的APP ID和APP Key分别粘贴到appid和appkey,注意ID和Key是可以复制的,冒号后面空一格再粘贴。将enable: false改为enable: true即可启用Valine评论,其他的选项除非你知道是什么,否则请保持默认设置。如果已开启其他评论,请先关闭。然后执行hexo clean和 hexo s 两个命令进行本地预览,查看是否正常启用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## Valine评论
valine:
enable: true
appId: ID
appKey: Key
placeholder: 说点什么吧
notify: false
verify: false
avatar: mm
meta: nick,mail
pageSize: 10

管理评论数据

回到刚才的网页页面,点击“存储”(或者登录>选择你创建的应用>存储),应该可以看到“Comment”文件,点击就可以查看管理评论数据了。如果没有“Comment”文件,你可以自己评论一条然后刷新管理页面。

关于自带的评论邮件提醒功能请谨慎使用,首先应”登录Leancloud>选择你的评论应用>设置>邮件模板“,然后参照官方说明进行设置并保存。请注意修改链接为你的博客或者网站首页。由于邮件提醒功能使用的Leancloud的密码重置邮件提醒,只能传递昵称、邮箱两个属性,所以邮件提醒链接无法直达指定文章页。发送次数过多,可能会暂时被Leancloud 屏蔽邮件发送功能。https://valine.js.org/notify.html

Valine目前使用的是Gravatar作为评论列表头像。请自行登录或注册Gravatar,然后修改自己的头像。评论的时候,留下在Gravatar注册时所使用的邮箱即可。如果你修改了头像后发现没有更新,请不要慌张,因为gravatar.cat.net 有七天的缓存期,安静的等待吧。

当然,你也可以配合使用 panjunwen 开发的 Valine-Admin (https://github.com/panjunwen/Valine-Admin)
进行评论数据管理和邮件提醒等。